不一毫虚美 不一毫讳过

点击数:10    发布时间:2023-10-23

一代廉吏海瑞在《治安疏》中写道:“美曰美,不一毫虚美;过曰过,不一毫讳过。不为悦谀,不暇过计。”这段话表达出海瑞心怀坦诚、不偏不倚、公平公正的思想。为文做官,贵在实事求是,倘若添油加醋,极尽浮夸、阿谀奉承,就很难显现事实的本来面貌,也难以得到人们认可。

《汉书》评价司马迁,“其文直,其事核,不虚美,不隐恶。”司马迁坚持不虚美、不作假,写真史、说真话,使得《史记》成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写有《苏明允哀辞》一文,介绍苏洵的文章功业。后人张伯行评价道:“苏明允奋起西川,文章之杰也。南丰叙其为文处,即可以想象其为人。古人文字不溢美一词,而其人精神愈见,此类是也。”不虚美、不溢美,使得曾巩文品、人品皆为后人所敬仰。

事实上,不管是为文,还是为官,都需要尊重事实、尊重公论。巴金曾写下《我们会见了彭德怀司令员》一文。彭德怀看后,提出修改意见:“巴金同志,‘像长者对子弟讲话’一句改为‘像和睦家庭中亲人谈话似的’。我很希望这样改一下,不知允许否?”彭德怀同志不允许对自己有一毫虚美的评价,为我们立起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标杆。

每个人都有长处,也都有缺点。对于优点,我们不虚美;对于短板,我们也不应讳过。人无完人,缺点错误都是难免的。有了过错,改正过来,还是好同志。倘若讳疾忌医,或者文过饰非,就可能使得小错引发大错,量变引起质变,最终积重难返。历史上很多贤人名士,善于反省自我、革新自我,从而不断改善自我、提升自我,留下不少佳话。春秋时期卫国人蘧伯玉,不断反省自己,到五十岁时仍在检讨前四十九年的错误,后世因而用“知非”代称五十岁。蘧伯玉“行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非”,反映的是一种自我批判精神,一种丝毫不讳过的品格。

我们共产党人提倡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更要做到不虚美、不讳过。在这些方面,许多老一辈革命家和优秀共产党人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吴玉章在81岁生日时,一丝不苟地写下一篇《自省座右铭》:“年过八一,寡过未解,东隅已失,桑榆未晚。必须痛改前非,力图挽救,戒骄戒躁,毋怠毋荒,谨铭。”毛泽东同志认为,“人不能没有批评和自我批评,那样一个人就不能进步”。周恩来同志曾谈道,“要让我写自己的历史,我就写我的错误”。

共产党人之所以能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就在于勇于检视、勇于反省,不断取长补短、见贤思齐。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员干部当继往开来,坚持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当老实人,始终做到不一毫虚美、不一毫讳过,永葆浩然正气。

(来源:清风扬帆网)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专员办)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