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廉洁理念贯穿共建“一带一路”全过程 廉洁丝绸之路专题论坛嘉宾期待续写合作新篇章

点击数:10    发布时间:2023-10-26

1018日下午5时,在热烈的掌声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廉洁丝绸之路专题论坛落下帷幕。来自37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约200名代表,围绕“廉洁丝绸之路成效与贡献”“廉洁丝绸之路愿景与展望”两个分议题深入交流,为进一步预防和打击跨境腐败、保障“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廉洁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内在要求和必由之路。十年来,中国始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反腐败治理。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其中之一就包括建设廉洁之路。

在南非公职和行政事务部司长维尔马看来,推动“一带一路”合作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推动反腐败合作。“建设廉洁丝绸之路能够把反腐败合作提升到国际层面,进一步推动政策互联互通,推动人文经贸等各个领域的联通。”维尔马说。

“‘一带一路’建设要以廉洁治理为基础。”印度尼西亚反腐败委员会副主席塔纳克说,项目融资、采购和实施的透明,对于促进“一带一路”项目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建设廉洁丝绸之路需要各国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各方通过坚持透明、廉洁和包容的发展理念,确保‘一带一路’倡议能为后代留下积极而持久的遗产。”

十年来,中国始终坚持以法治方式建设廉洁丝绸之路。截至20239月底,中国已与83个国家缔结司法合作类条约共171项,初步构建起覆盖五大洲的条约网络,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强有力的国际法律保障。

“中国大力拓展国际执法司法合作,加强在刑事司法协助和引渡案件上的协调配合。强化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持续打击跨国贿赂和腐败犯罪,以成功案件引领反腐败国际合作,共筑反腐败‘防波堤’。”中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马新民表示,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更加紧密的廉洁共建伙伴关系。

作为专题论坛的重要成果,此次论坛发布了《“一带一路”廉洁建设成效与展望》,并推出了《“一带一路”廉洁建设高级原则》和“一带一路”企业廉洁合规评价体系,引导企业完善治理结构、防控合规风险、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既是廉洁丝绸之路建设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彭兴第对此深有感触:“廉洁合规是企业商业成功、工程优质建设的基础性保障。我们将积极推动埃及新行政首都CBD、中泰铁路、阿斯塔纳轻轨和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等一系列‘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廉洁示范工程建设,遵守国际规则和项目所在国法律,积极履行企业合规责任,与各方携手打造‘一带一路’阳光工程。”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主力军,我国中央企业积极布局、广泛参与。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也奔赴海外投资建厂、承包项目,在“一带一路”上阔步前行。

“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都应该遵守国际法律规则,规范经营。”安徽鹏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胜说,要对所在国的政治制度、法律体系、文化传统更加全面的了解,才能更好推动共建廉洁丝绸之路,“我们相信在国家一系列廉洁合规意见的指导下,中国企业迈向国际化的路途将会越来越宽广。”

展望未来,《廉洁丝绸之路专题论坛主席总结》提到,“廉洁丝绸之路建设合作前景广泛,与相关反腐败国际合作机制形成合力,有力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这一观点得到与会嘉宾的广泛认同。

“腐败是全人类的公敌,要应对这一顽疾,需要各方的密切协作。”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周强武表示,为确保“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系统性强化反腐败制度建设尤为重要,这包括建设完善的法律和监管体系,创造更加友好和透明的营商环境,以及保护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开展能力建设对于增强廉洁合规意识、防控跨境腐败风险尤为重要。过去几年,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廉政公署就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举办大约50个培训课程,培训来自近60个国家的反贪人员。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廉政专员胡英明表示,廉政公署将在明年2月成立香港国际廉政学院,新学院将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世界各地的反贪人员提供有系统的新课程,并且为全球的反贪专家提供研究平台。

记者注意到,参加此次专题论坛的还包括18个省(区、市)纪委监委的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工作负责人。“这次论坛主题明确、交流深入、合作务实,进一步达成了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共识,反映了廉洁理念已深植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展现了我国在反腐败上的优良形象和担当有为。”浙江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周峰表示,浙江将始终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追逃追赃并举、追逃防逃并重,积极开展反腐败对外合作,将廉洁理念贯穿共建“一带一路”全过程,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专员办)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