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做细做实日常监督 紧盯关键少数 督促以上率下

点击数:10    发布时间:2023-11-03

“在全区开展的公职人员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专项治理中,你单位存在多人挂证情况,作为‘一把手’如何在日常监管层面推动整改?”近日,一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联述”报告会在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召开,通过“点题、点人、点事加评议”的现场督责方式,提醒督促、压实责任。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常态化对各级“一把手”面对面“开考”、逐级报告评议等机制,进一步管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把日常监督做细做实,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把对“关键少数”履职用权的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督促以上率下,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开展近距离谈心谈话,做实对“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和了解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开展日常廉政谈话作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抓手,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结合下沉调研,与省辖市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等开展“一对一”廉政提醒谈话,与新提拔重用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通过以谈交心、以谈明责、以谈促廉,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带头讲政治、强担当、守纪律。

“监督谈话是对干部的关心了解帮助,我刚到新岗位,一定努力工作,不负所托……”不久前,湖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到武汉市开展监督调研,该市分管工业的副市长在谈心谈话时表示。

湖北省纪委监委在实地走访调研干部干事创业情况的基础上,结合监督对象的岗位职责、工作履历、性格特点和日常监督、巡视反馈、专项治理、约谈函询、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情况,与武汉市41名在职省管干部谈心谈话。“我们将谈心谈话与调研督导、纪检监察建议等日常监督措施相结合,督促‘关键少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纪检监察机关将专项整治作为抓手,做细做实对“关键少数”日常监督。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引领行动”,围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乡村振兴政策落地落实、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等重点工作,通过强化日常监督、专项督查,让“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主动接受监督,强化责任担当。

9月4日起,湖南省纪委监委集中半个月时间,围绕“靠企吃企”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22家省管企业“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全覆盖。省纪委监委在深化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等6项专项整治外,新增开展“三湘护农”、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问题等7项专项整治,通过在专项整治中紧盯“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

为使日常监督更加规范有力,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督促“关键少数”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四川省纪委监委持续深化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和报告办法,通过具体化、可执行的专门规定,加强对“关键少数”用权的日常监督。青川县纪委监委制发主体责任清单,对近年来发生的3起说情打招呼、搞“一言堂”“一支笔”等典型案例进行通报。盐亭县纪委监委实行“事前督促提醒+事中监管监督+事后报告”工作模式,推动全覆盖自查自纠,督促党委(党组)牵头开展全覆盖清理整顿,定期谈话提醒、报送执行情况。

着眼于日常监督,甘肃省纪委监委制定8类24条举措,通过提示提醒、查处问责等方式,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做细做实。陇南市纪委监委深刻剖析“一把手”违纪违法深层次原因,通过制定监督责任清单等方式,督促“关键少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发挥好“头雁效应”。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紧盯重点人、重点岗位,对涉及“一把手”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优先处置。自治区纪委监委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过案件剖析、通报曝光、警示教育等日常工作机制,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同时,编印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时刻自重自省,不逾纪法底线。

用好用活抓手,提升监督质效。重庆市纪委监委注重前移监督关口,协助市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考核,对252个市管班子工作开展评价。通过完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常态化对市管党组织和“一把手”开展有针对性的政治体检和精准画像。江北区纪委监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廉情抄告工作,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累计发出廉情抄告单68份,督促整改问题85个。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专员办)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