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

点击数:10    发布时间:2023-11-14

11月9日,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报告团成立以来举行的第七场报告。通过现场和视频会议,北京市纪委监委机关、市辖十六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市管国企纪委、在京中管高校及市属高校纪委15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聆听报告。

上午8时40分,北京市委书记尹力会见报告团成员,要求全市上下学习先进典型事迹,推动首都工作高质量发展。随后,报告团成员赴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指挥部,参观建筑工地,了解建设规划情况。

10时30分,北京市纪委监委报告厅里掌声响起,报告会正式开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一室主任李志军,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得荣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魏国权,上海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周莹,安徽省宣城市广播电视台记者鲍璐等4名报告团成员与现场干部分享工作经历、经验感受、心路历程。

周莹长期在审查调查一线工作,她把对纪检监察事业的热爱浓缩在3个生动的故事中,讲述了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用心用情让审查调查对象心服口服、大胆探索创新取证等点滴工作。其中蕴含的斗争勇气与智慧、锲而不舍的韧劲及必胜的信念令人动容,展现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海拔再高,高不过信仰;征途再远,远不过追求。”在雪域高原坚守20年,魏国权用实际行动为信仰和追求写下注脚,彰显了纪检监察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铁军风采。面对威胁恐吓,他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迎难而上,党是他最大的靠山底气。处理繁重工作,过程曲折,道路艰辛,群众是他的力量源泉。身处严峻复杂的环境,他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组织是他的坚强后盾。

鲍璐眼含热泪,深情讲述了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纪委原书记李夏短暂而绚烂的一生,诠释了这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的理想信念、质朴的为民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2019年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席卷荆州乡,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李夏被泥石流卷走,生命定格在33岁。“我们会接过李夏的接力棒,把担当扛在肩上,把忠诚融入血脉。”鲍璐说。

坚持应急救援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在哪里。多年来,李志军与同事攻坚克难,承办了数十起复杂案件,有力推动了相关单位政治生态好转。纪检监察干部要做“打铁人”,前提条件是必须做“铁打的人”。李志军坚持自身正自身硬,始终保持单纯的社交观、清净的朋友圈。“干到实处行正道,人情疏处是无私”,正是他履职尽责、严于律己的真实写照。

一个多小时的报告,先进典型忠诚、干净、担当的事迹,让倾听者为之动容,与之共鸣。北京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马雨桐与李夏是宣城老乡,她曾在2019年央视“时代楷模”发布厅现场,感悟李夏用生命谱写的忠诚和担当。今天重温李夏事迹,她再次眼含热泪,“愿承其志向,不忘初心,守护人民,守卫忠诚。”她在笔记中郑重写道。

宣讲结束后,报告团成员来到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永葆青春活力——香山时期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实践专题展览”,砥砺初心,激励奋进。展览中,一本记录着“不做寿”“不送礼”“不取地名”等六条规定的发黄的笔记本,引起大家驻足观看。“这些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集中体现了党对作风和纪律建设的极端重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把这种优良传统继承发扬下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魏国权说。

榜样就是力量。北京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要从先进典型事迹中汲取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的实际行动,服务保障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专员办)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