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直传家久

点击数:10    发布时间:2023-11-23

明清时期,四川定远县(今武胜县)共有12名进士,而明代李氏家族便占据3人,其家族子孙相继,家声清廉,源远流长。

定远顺水桥李氏家族一脉相承,人丁兴旺,人才辈出,绵延数百年之久,实乃廉直方正的优良家风世代相传、长期熏陶所致。

五百多年前,李永宁、李邦表、李纯朴一脉相传,先后考取了进士,为人耿介之气、为官廉洁之风从未改变,书写了一段勤政爱民的官场佳话。

李永宁别号正菴,也是定远顺水桥李氏家族的首位进士。李永宁“生而颖异,超悟迈于众人”,于明正统六年(1441),在乡试中考中举人,十年(1445)中进士,历任南京户部江西清吏司主事、江西清吏司员外郎、刑部员外郎,广东潮州、广西桂林知府。

天顺六年(1462),广东暴民叛乱,非常猖獗,李永宁到任潮州太守后,在潮州兴办学校,训练士卒,修缮城池,同时清理冤狱,减轻农民负担,缓解百姓疾苦,一年之后,当地叛乱的暴民有感于李永宁的勤政为民、鞠躬尽瘁,纷纷放下武器,前来投诚。

李永宁为官不仅勤政爱民,而且清正廉洁。在其任广西桂林府知府期间,当地有向民间征调马匹以服役的惯例,如果没有以马服役的话就需要向官府交钱,李永宁本可以从中收取六七十金,但他严正地拒绝了这样的收入。李永宁在多地任官,政事举措均有惠于老百姓,但他自己平常的生活却非常节俭,人们称他为“李青菜”。

在半个世纪后,李永宁其孙李邦表,于明嘉靖丙戌年(1526)中进士,官至两淮盐运使,从三品,是李氏族人中官级最高的一位。

“两淮盐运使”的两淮指的就是江南一带,两淮辖区是古代的经济中心和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还有“两广盐运使”“两湖盐运使”,顾名思义两广就是广东广西两地,两湖指的就是湖南湖北两地。虽然这三个地方的盐运使官职是一样的,但是待遇和地位却大相径庭,三个地方以“两淮盐运使”的官职最为显耀。

自古以来盐运使就是“肥差”,为了谋取私利,勾结地方的盐商贩卖私盐、赚取巨额财富的情形,屡见不鲜。而李邦表任两淮盐运使期间,坚决不与盐商同流合污,为官清正廉洁,刚正不阿,其“不取一盐”的美名传颂至今。

嘉靖乙丑年(1565),李邦表其子李纯朴中进士,任刑部主事,后改录户部,监通州,再升广西道御史。

李纯朴继承了曾祖父李永宁、父亲李邦表廉洁正直的家风,为官廉洁,对于钱财往来非常谨慎,哪怕是日常盐米也不收受。曾经有人送他一百金,他马上就用于县里学校支出。有人请他赴宴,他推辞不去;有人嫉恨他,他不以为意。不少人对他有意见,而“公不顾,闭户读书,晏如也”。“廉介如运使公(李邦表)、潮州公(李永宁)”,百姓对李纯朴的高风亮节甚为称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专员办)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