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清廉崇俭家风的晚清名臣彭玉麟

点击数:10    发布时间:2023-11-27

彭玉麟(1817—1890年),字雪琴,号退省庵主人,湖南衡阳人,清朝晚期军事家、书画家,湘军水师创建者,与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并称清代“中兴四大名臣”。彭玉麟虽战功显赫,但一生不慕名利、清廉刚直,自言“余以寒士来,愿以寒士归”。他的清廉风范在其家书中多有体现。彭玉麟写与其母、其叔、其弟、其子、其孙、其侄等家人的书信主要收录于《清代四名人家书》中。这些家书多肺腑之言、恳切之词,告诫家人要“戒贪”“戒奢”“戒骄”,谨守朴廉。

  以奉行节俭、力戒贪欲为修身准则。彭玉麟注重修身,尤其看重勤俭不贪。在其《致弟》家书中云:“崇俭是我一生长处,非夸语;不贪亦是我一生长处,非夸语。”

  彭玉麟在日常生活中奉行节俭,常穿旧衣草鞋,吃粗茶淡饭。他在《致弟》家书中称:“应领收之俸给及一切饷银,未尝侵蚀丝毫,未尝置一新袍,敝衣草履,御之而心气舒泰。中怀澄然无滓,可以明徹天地,俯仰无愧祚。”并希望家人能效法他,做到“以戒奢侈、崇俭实,戒贪欲、崇廉义为要义,不可妄制一衣、妄用一钱也”。

  彭玉麟还叮嘱家人要不慕钱财、不贪权位。他认为做人须以“清、慎、勤”三字为本,其中“清”字曰“无贪无竞,省事清心,一介不苟”,常思谦退,不妄求非分之心,不可有非分之想。“为人一世中,不过衣、食、住三者最不可少。然而衣求温暖,食求果腹,夜眠六尺地”,“何必衣必锦绣,食必膏粱,起造高大房屋,美轮美奂矣,亦享受微几”。他在《禀叔》信中说,因受恩师(曾国藩)知遇,“领水师三千人,连捷而积功”,屡受朝廷奖赏,皆“数辞不获”,不愿接受朝廷的赏赐,“待贼弭平,当锐退求为野民。若贼既灭而不归,非特违吾初衷,近于贪位,将无以对泉下之慈亲”。“不谦退,则贪欲日炽,而常不知足”。彭玉麟常思谦退,在辞官之后,回到老家自置一茅舍,名为“退省庵”,过着俭朴的生活。

  以力戒骄奢、不治私产为治家要义。彭玉麟在家书中经常劝告家人力戒浮华逸乐。他在《致弟》家书中称:“忆余受不次之擢十余年来任知府、擢巡抚,由提督补侍郎,未尝营一瓦之覆,一亩之殖。”“吾但望子孙贤能,不望金钱富饶。子孙不肖,积衣、积谷、积银、积钱、积产、积书,都无用处。”

  他认为,骄奢淫逸,就会给自己留下祸根。在《致弟》信中告诫说,“养尊而处优,骄纵不自敛束,皆覆亡之道也”。正如他在《谕玉孙》信中所引用的《老子·运夷》云:“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彭玉麟在《谕子》信中还告诫其子“汝勿邀承余荫,便而骄纵”“不宜耽逸乐而嗜温饱,宜苦其身心,励其志气。屋后有苗圃三畦,可种菜”,以此体验苏东坡的“味菜根,而甘其冲淡养俭之趣”。在《致弟》信中则说,“其享余荫者,更宜习劳崇俭,慎勿染半点官家子弟习气”,应当懂得奢侈浪费的害处。在《谕玉孙》信中称:“吾家素清贫,今虽致高爵,而余未能忘情于敝袍”“每见世家子弟骄奢淫佚,恨不一一擒而置之法”。告诫子孙要注意培养俭德,不要锦衣玉食,骄奢放纵。在《致弟》信中,他叮嘱其弟,“侄女出阁,妆奁勿太过奢。盖仕宦之家,办喜事每不惜浪费,以示豪华,吾所不取”,要求其弟嫁女时要丰俭得宜,不应过分奢侈。彭玉麟还在《谕子》的信中说,听闻家中修茸“补过斋”旧屋,用钱共二十千串,竟说“不知何以浩费若斯,深为骇叹”,对其子大加批评。可见,他对子孙的教育、对家风的约束极为严厉。彭玉麟力行朴廉治家,从未“求田问舍,私图家室之殷实”,对于买山置屋,“每大不为然”,“以起屋买田,视作仕宦之恶习”,并发誓绝不为之。

  彭玉麟不仅不治家产,还乐善好施,经常周济百姓。他在《致弟》信中说,“守财不施,谓之钱奴”。钱财之用途,应该拿来救济平民百姓,如此才会心安。他在《禀叔》信中云:“前寄白银四千两”“想家乡多苦百姓、苦亲戚,正好将此银子行些方便,亦一乐也”,这样“便是夜来睡眠,也觉安宁”。除了接济穷苦百姓外,还想兴办学堂,“想请五舅屈尊,把一般孩子好好教导,替吾乡造就几个人才,便是替国家增若干元气,可从四千两银子中分拨若干,作为兴学之用”。彭玉麟在遇见灾民亟需接济时,遂“将官囊所得,随缘先行布施”,这样,才“于心稍觉安泰”。他为行善举不惜散尽家财。据史料记载,彭玉麟捐于办学堂、建书院、修试馆、济穷人等各项善举中的银两数以万计。

  以清正廉洁、公而忘私为做官之道。彭玉麟为官功绩卓著,虽然一生多次辞官,却在国家危难之时,抱着年迈多病之躯,临危受命。光绪皇帝曾评价称,“前兵部尚书彭玉麟,忠清亮直,卓著勋勤。以诸生从戎,转战东南各省,所向有功”“十余年来,力疾从公,不辞劳怨”。他在军中的上司也称赞说:“查彭玉麟带兵十余年,治军极严,士心畏爱,皆由于廉以率下,不名一钱。今因军饷支绌,愿将应得养廉银两悉数报捐,由各该省提充军饷,不敢仰邀议叙,实属淡于荣利,公而忘私。”

  清正廉洁,是彭玉麟一直恪守的原则。他在《致弟》信中说:治军须做到“勤、恕、廉、明”,“不虚糜朝廷之粮米银钱,不侵蚀弁勇之犒金恩饷,甘苦与同,取与必慎,廉则得之矣”。长江水师一万余人,所有兵饷,“余特规划盐税及长江厘金税充之”,十余年来,不劳烦户部,“派员经管,造册征收,未尝有舛误。计自乱平后,尚盈余六十余万两,余心窃忻喜”。他信奉俭以养廉,谨守朴廉。“余在军中,不茹荤,但嚼菜根,觉得甜蜜有谏果回味之妙,力自节省。”“每思节用以利民生,俸禄所入,除奉甘旨外,每移赈民间。”他力崇俭朴,“跨马巡行,芒鞵一双,辄相随”,偶微服出访,穿着破旧的衣服和草鞋,状如村夫子。

  彭玉麟为官秉持公而忘私,深为百姓所爱。他勤勉为官,“受伤积劳,未尝请一日之假。终年于风涛矢石之中,未尝移居岸上,以求一人之安”。他为官时扳倒了很多贪官污吏,当时百姓口中流传一句话:“彭公一出,江湖肃然。”彭玉麟在《禀叔》信中写道,“军旅过处,百姓牵猪羊,担钱米、酒食来犒迎者,络绎于途”,离开时,百姓又“爆竹香花,跪拜道左”。老百姓对他的敬重可见一斑。

(来源:学习时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专员办)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