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创新推进向省管高校和国企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

点击数:164    发布时间:2021-05-17

  “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开展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失责失职问题、制度执行力提升行动等专项清理工作。”针对四川能投物资产业集团某案件,四川省纪委监委驻能投集团纪检监察组分别给予6名存在履职不到位等问题的责任人批评教育、诫勉谈话、政务处分等,目前以案促改工作正有序推进。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是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全覆盖的内在要求。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对其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加强对省级纪委监委向省管高校和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工作的指导,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省区市特别是试点地区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全会工作部署,大力推动省管高校、省管国企派驻机构改革组织实施,推进改革持续向纵深发展。

  作为全国率先开展省管高校和国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省份之一,四川省纪委监委已向28所省管本科高校、18家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高校、国企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实现对省管高校、国企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通过对8所年度考核成绩排名靠后和“零立案”的派驻省管高校纪检监察组组长、1名年度考核成绩排名靠后的派驻省管国企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集中约谈,传导责任压力、聚焦问题提升。去年省管本科高校共立案104件,比上年增加40%,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30人次。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川正在开展省管高校、省管国企派驻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全覆盖调研评估,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

  北京市纪委监委相继印发派驻(出)机构、市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市管高校纪委考核工作方案,将市级党和国家机关、市管企业、市管高校派驻机构同步纳入考核对象,细化考核内容和程序。该市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深化改革,研究构建“9+N”制度体系,确定9方面51项重点制度建设任务。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北京将继续分级分类指导,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派驻机构改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选择新疆大学、中泰(集团)公司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改革试点。按照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指导两家试点单位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两清单一规范”(监督任务清单、监察对象清单、日常监督工作规范)等7个方面24项制度机制,进一步理顺派驻纪检监察组与试点单位党委及其机关纪委、二级单位党组织及其纪检机构的关系。驻新疆大学纪检监察组制定政治监督清单,对263名重点监督对象建立廉政档案;驻中泰(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加强公司内设纪检监察机构业务沟通,指导办理移交问题线索12件、立案2件。

  为防范金融领域风险,上海市纪委监委督促市管金融企业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巡视整改、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落实,发挥6家驻市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派驻优势,织严织密金融风险“防护网”。驻上海农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盯紧消费信贷资金入市、非法集资、民间借贷等突出问题严肃问责;驻国泰君安纪检监察组督促公司合规风控条线针对廉洁风险点制定相应防控措施。

  人员少、头绪多、任务重,一直是派驻机构开展监督的难题。为此,天津市纪委监委创新建立协作组机制,15所市管高校纪检监察组形成一个基本单位统筹推进协作事项,共同开展培训交流、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各纪检监察组注重通过统筹协调、交叉互查、集中调度等方式,避免熟人监督,有效发挥“集合效应”。目前,驻天津医科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纪检监察组采取“组合+交叉”协作组模式,统筹二级纪委的监督力量和资源开展监督。

  重庆市管高校、市管国企纪检监察机构向市纪委监委述责述廉,已成为每年年初的“固定动作”。按照重庆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部署,建立市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市纪委监委统一管理的派驻工作领导体制。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制定派驻机构重要情况报告实施办法;强化对市管高校、国企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和指导,细化其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权限、审批程序等规定,进一步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专员办)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