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疫情防控监督突出“准活实稳”

点击数:519    发布时间:2022-04-16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针对当前学校全封闭管理期间疫情防控形势,校纪委及时调整监督方案,跟进细化重点任务。4月11日校园全封闭管控以来,校纪委抽调住校值班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成立督查小组,通过列席会议、小组督查、全面检查、随机抽查、及时通报等多种方式,开展每日巡检,制发《疫情防控督查每日纪实》6期、专报2期,监督推动问题整改30余个,有力保障了师生安全稳定。

“准”字当头,跟进细化监督重点

一是准确把握上级最新精神。根据省纪委监委和校党委部署,组织学习上级部门关于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文件,实时掌握上级最新要求。以苏疫指办发〔2022〕32号文和上级部门文件明确的学校疫情防控重点督查任务和事项为基础,制定《校园封闭管理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关于做好校园全封闭管控期间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的通知》。二是立足学校实际跟进细化监督重点。从督查内容、督查方式、督查时间、督查要求等方面进行细化,明确了校门、食堂、图书馆、有关学院、快递收发点、物资接驳区、校园和家属区交界处、口罩佩戴情况、公共场所日常消杀、校内人员核酸检测100%覆盖情况等10类重点关注部位和事项。

“活”字当先,动态调配监督力量

一是优化纪委工作安排。根据学校全封闭管控要求,纪委机关全体人员分批参与住校值班,AB岗到校开展现场督查,每日召开碰头会议通报发现问题,每3天召开AB岗值班人员工作会通报督查情况。同时,优化工作程序,持续做好校园封闭管控监督执纪问责有关工作,配合完成省纪委监委重点任务。二是动态调配住校人员监督力量。4月14日,陈咏梅书记主持召开第一轮督查小组工作会议,学习传达32号文和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工作要求,部署校内督查工作。抽调校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和督查组部门值班人员共11人,成立第一轮5个督查小组,由纪委委员带队,每天根据具体任务开展校园现场督查,形成上下“滚动”监督合力。

“实”字为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一是紧盯防控要求落地。加大重点督查力度,针对每日20%核酸检测人员不够精确问题,推动调整方案,在全员检测基础上,学生按照床位号进行检测,每天具体到人,并安排学生工作人员核查完成情况。针对个别人员翻墙外出、通过围墙递送物品等问题,推动加大巡检力度、升级防控设施,确保全封闭要求落实到位。二是紧盯师生切身利益。针对食堂工作人员佩戴口罩不到位、供汤管理不规范,超市工作人员长期住校存在困难,进校车辆物品转驳防控消杀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推动学校召开专题会议。校领导与相关工作负责人员面对面交流,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举措,要求克服困难,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赢得师生满意。

“稳”字为线,守牢底线推动发展

一是始终把安全稳定放在首位。高度重视封闭管理期间学生身心健康,推动学工处会同各二级学院加大学生信息核查力度,细化辅导员日常联系要求,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确保全体学生安全。后勤保障处持续加大食堂、超市监管力度,重视食品供应和生活保障,及时解决封闭管控期间学生理发难等问题。重视思想舆论引导,完善相关突发情况处置预案,妥善做好学生奖惩和教育提醒,通过开通心理热线、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等多种方式,畅通学生反应渠道,及时回应学生关切。二是确保招生教学就业质量“不打折”。针对封闭管控给招生教学就业带来的压力,督促教务处、研究生处、招就处会同二级学院跟进细化招生教学就业工作安排,加大督查力度,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等,推动招生教学就业质量“不打折”。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提前谋划,适时有序开放场馆,开展线下教学,组织研创活动,丰富线上就业,满足学生学习发展需要。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专员办)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