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双抓双促加强班子干部监督

点击数:85    发布时间:2022-06-15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加强干部监督与考核评价,严管厚爱淬炼过硬干部队伍日前,校党委、纪委采取专门举措,双抓双促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

“一人一档,健全领导干部日常政治考核档案党委出台《干部日常政治考核档案管理实施方案》,坚持共性标准与个性要求相结合正向评议与反向测评相结一时表现与一贯行为相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评价相结”,对全校中层干部科职干部日常政治表现、重大事件表现、急难险重任务表现和廉政表现4个方面进行建档考核。日常政治表现考核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重大事件表现考核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行政作出重要决策、实施重大战略、推进重大工程、落实重点任务、制定重要制度、查处典型问题等方面难险重任务表现考核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突发舆情、重大事故、意识形态,以及在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完成紧急任务等方面廉政表现考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履职尽责、工作作风,以及请示报告、信访申诉、违规违纪违法等方面。考核通过个人“查”、领导“评”、组织“诊”三个步骤按照“干部本人填报、二级党组织填报管理、党委组织部与纪委办公室共同建档管理”的自下而上一人一档方式进行纪委负责廉政表现鉴定和廉政档案建设实行“季度报告、半年评议、年终考核”动态管理,日常考核结果通过适当方式向考核对象本人及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反馈,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党委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考核结果为“亚健康”“不健康”的,在年度考核中不得评为“优秀”;结果为“不健康”的,经分析研判认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根据有关规定进行组织调整。

“全面全程,抓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履责记实”。纪委印发《关于做好领导干部谈心谈话与履责记实工作的通知》,发放《领导干部谈心谈话记录本》,开发使用办公系统履责记实填报平台,协同有关部门对校领导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与履责记实进行监督。《通知》明确了谈心谈话与履责记实的主要范围工作方式和重点内容,规定了专题、换届、任免、考核考察情况反馈、身心健康、提醒、教育疏导和日常谈心谈话8种必谈情况。学校每季度召开一次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协调小组会议进行分析研判,每半年召开一次领导干部思想状况分析会,每年召开一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针对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研究提出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措施针对突出问题约谈相关责任人,对工作失职渎职的,严肃追责问责。谈心谈话与履责记实情况与干部日常政治考核管理工作相结合,作为综合评估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政治生态建设,为各级领导干部进行“政治画像”和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作用发挥相结合,作为考核各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的重要参考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责任相结合,作为领导干部履行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重要参考,相关情况列入学校综合考核重要指标与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相结合,在查处有关问题线索时,作为实施党内问责的重要参考,以及选人用人和推优评先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重要依据。

下一步,校党委、纪委将结合正在进行的中层干部集中换届工作,持续加大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教育和管理。做到“三个在先”,严明换届纪律;压实“两个责任”,全程跟进监督;坚持“一体推进”,严肃执纪问责通过有力举措持续净化换届环境,推动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着力打造一支“讲政治有格局、懂教育有情怀、善治理有担当、守规矩有底线”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专员办)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