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监督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地见效

点击数:61    发布时间:2022-06-30

传媒学院门口钢结构幕墙年久失修,玻璃幕墙会随时脱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美术学院A楼为过龄建筑,且没有抗震加固措施,存在建筑安全隐患。”“高职院成教院楼宇外墙渗漏问题比较严重,影响正常教学。628日至29日,纪委书记陈咏梅带队,纪委机关会同后勤保障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组成检查组,对全校二级学院和重点区域进行现场监督,约谈有关单位领导班子,推动拟定工作方案,确保暑期补齐安全短板,防治安全隐患。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安全生产月”。校纪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上级纪委监委有关部署要求,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对学校春季学期“走基层、查漏洞、补短板、防风险”走访调研发现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着力聚焦疫情防控、意识形态、建筑加固维修、防汛防台风、消防火灾,以及剧场、实验室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监督重点。在此基础上,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协同监督,通过随机检查、座谈交流、现场办公等多种方式,对照问题清单逐条逐项压责任、督问题、促整改,推动有关单位落实安全整改责任,筑牢校园安全稳定防线。截至目前,已对学校走访调研发现的15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3个安全隐患突出的二级学院暑期重点工程进行督办,推动保卫处会同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暑假前对全校弱电机房进行全面检查。

同时,校纪委还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制定《2022年校园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强化校园安全隐患治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平安南艺”基层走访问题整改和安全大检查,织牢织密安全责任体系。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源头治理、履职问询、警示约谈、责任追究等制度,将部门单位落实安全责任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清单,实施全过程嵌入式监督,通过发送工作提醒、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部门单位针对自身存在的安全隐患和事故易发多发行业领域特点,细化防范举措,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坚决防范校园安全事故发生。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结合当前正在集中开展的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行动,校纪委强调,对部门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力,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将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快进行追责问责,并视情况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曝光。下一步,校纪委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以有力监督推动安全责任落地见效,以铁的纪律护航学校事业高质量安全发展。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专员办)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6号